巧克力棉花蛋糕 Chocolate Cotton Cake

10.7.16

话说,倒扣时因为太粗鲁,不小心弄破了一些表皮,所以不能美美的呈现,不好意思啊~

好久没上来更新文章了
但是我依旧沉浸在烘焙的世界中
忙着烘蛋糕

今天是哥哥的生日
虽然他在新加坡工作
没能回来
还是决定弄了个巧克力棉花蛋糕
拍个照片传给他视吃
希望能弥补他没能回来的遗憾 =)

但是基于我在烘焙这领域
还是个初丁
技术低、烘焙知识也不足
本来也想弄个美美的裱花
但是打发奶油霜的知识不足
怕会不成功
所以最后还是选择了最基本款的奶油霜
大概的弄一弄就好
哈哈哈哈~~

是不是很简单啊?不好意思啦,下次技术更上一层楼后,我一定把它弄得更美的 =)

然后其实啊
这里是我烘焙的第2粒棉花蛋糕
之前第一粒弄得是原味口味款
蛋量比较多
不是采用蒸烘法
我拿捏不好烤箱的温度和时间
在烘烤时蛋糕表面都裂开了
然后在倒扣摊凉时又太用力
又把蛋糕压扁了
整个人就被自己弄得崩溃 ~~~~~

在这里附上棉花蛋糕
还有普通奶油霜的食谱让你们参考
希望你们也能顺利的烘焙出
好吃又美美的棉花蛋糕喔 =)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巧克力棉花蛋糕 

材料 A

栗米油/牛油  35g  (我用栗米油)
低筋面粉  40g

可可粉  10g
炼奶   50g
蛋黄  3颗
全蛋  1 颗


材料 B

蛋白  3颗
幼糖  40g
塔塔粉  1/4 茶匙

** (这分量建议用6寸烤模, 以烘出高高美美的的蛋糕
没有6寸的也可以像我一样用8寸的
只是蛋糕出来时就不怎么高厚了)

准备工作

1. 烤模底部和四周铺上烘焙纸
2. 分离3 颗 蛋白、蛋黄
3. 把3颗蛋黄和1颗全蛋预先打散
4. 将低筋面粉 和 可可粉 一起过筛

做法

1. 栗米油 小火加热至 出现纹路后,熄火离开火炉,并立即倒入已过筛的低筋粉和可可粉搅拌均匀 (勿过度搅拌)
2. 加入炼奶 到面糊中,轻轻搅拌
3. 将预先打散的蛋黄 分次 加入到面糊中搅拌均匀
4. 预热烤箱 160 度 15分钟
5. 打发蛋白,出现粗泡后,加入塔塔粉 (我也有加入几滴柠檬汁),再分3次加入幼糖,打至硬性发泡 (全程大概7-8 分钟)
6. 将打发好的蛋白霜分三部分,前两部分分次加入到 面糊中,用刮刀以翻拌方式轻轻拌均。然后把拌均的面糊倒入刚剩余的蛋白霜中,继续以翻拌方式轻轻拌均。
(全程要轻但也要快,以防时间过久蛋白会消泡,然后要确定蛋白霜都完全的和面糊混合均匀)
7. 把拌均的面糊倒入已铺好烘焙纸的烤模中,以蒸烘法, 160 度 烤 40- 45 分钟 (最下格)
8. 出炉后,立即脱模,拨开烘焙纸。如怕蛋糕回缩,也可以倒扣.

注:

1.  我的烤箱是 Khind OT52R , 我放最低那格,然后选择 上火+ 下火 + 风扇 功能 (用其他烤箱的亲们,请自行依据自己烤箱的热情程度调整时间喔)
2. 我的蒸烘法是参考 Jaclyn San 部落格的教学。即在烤箱底部放上一小碗的水, 少于半碗就足够了. 烤模外是不需要包裹任何的锡箔纸.

蛋糕吃起来口感真的很绵密湿润哦,好像棉花糖一样~~~ 真的很好吃!!!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至于普通奶油霜
我是参考 君之老师 的教学食谱
里面有介绍两款的奶油霜
普通奶油霜  和  蛋黄奶油霜
因为我不是很想吃 生的蛋黄弄的东西
所以选择了普通奶油霜
有兴趣学习的朋友
可以点击 以上的衔接
去读读文章和参考做法喔
里头的图片和文字教学步骤和贴上
都非常的仔细和 容易明白~



普通奶油霜

(参考分量:制作约200克奶油霜)
配料
牛油   100g
糖粉   50g
炼乳   20g
香草精   1/4小勺(1.25ml)
Rum 朗姆酒  10g (我没放,因为家里没有)
柠檬汁  10g
牛奶   2大勺(30ml)
蜂蜜   15g
制作过程
1、牛油软化以后,加入糖粉,用打蛋器搅打约5分钟,打成非常膨松的状态。
2、一次性加入蜂蜜、炼乳、香草精、朗姆酒、柠檬汁,并用打蛋器继续搅打均匀。
3、搅打均匀后,再加入牛奶,继续搅打均匀。
4、把奶油霜搅打至光滑细腻即可使用。

** 以上普通奶油霜 段落的文字皆取自君之的博客- 烘焙属它妙用无穷---基础奶油霜 文章



你或许也喜欢

0 评论